這兩天的雪下的誇張的大,當大家向著窗口期待著萊比錫06年的第一陣春風伴新綠的同時,老天刻意為我們這群台灣來的小朋友示範聖誕卡上的雪白景色;有為喜歡有計畫的規劃旅程,但有時流於缺乏常識,昨天拒絕了跟她一起去動物園(下雪天,她以為動物會穿重裝備出來滑雪還是堆雪人啊!?)在家裡一邊規劃到法荷的旅程,一邊看了-斷背山。也許因為現在我在這裡,所以特別的有感觸。(五十歲以上,有高血壓病史,個性過於保守的老人家請勿看下列內容!閱讀內容後有任何副作用恕不負責,閱讀內容後有任何意見,請勿向我發表,向我發表後有任何副作用,要你負責!^^)

    開玩笑的時候,我們說:You cowboys.或Are you going to the Brokeback Mountain. 昨天我第一次看了這部片,只能用感動來形容。 許多的人一再地跟我說這部片好看,果然名不虛傳。

    感情不是用大腦做出反應的,那是一個人最簡單的感覺,跟風吹到臉上感覺到溫暖、感覺冷是一樣的,但是生活需要很多的抉擇,這部片子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-抉擇。 心中的想望是一樣的,這是最直接的感覺,但是兩個人作了對生活不同的抉擇,JACK選擇了積極的原他的夢想,ANISE選擇原來規劃的人生,最後卻都走向了悲劇。

    我們常常覺得人定勝天,但事實上每個人活在很多限制式下面,幸運的人可以在限制式下找到效用極大化,不幸運的人連自己的效用公式都不知道,最糟糕的人則不停的為自己畫限制式,唯一相同的事情是當你越年輕,就越可以作抉擇。如果當初他們離開斷背山時就選擇在一起,雖然不一定能走向美好的結局,但他們的命運還不至於與其他人糾結在一起,而造成周遭人的悲劇。

    二十歲的時候我想出國唸書,但是不用功也申請不到學校,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,但是我選擇蒙著眼睛在原來的路上繼續往前走,本來已經放棄了上學期的交換申請,依照往例,就是一直念到畢業找工作了,沒想到再次開放的機會,我終於鼓起勇氣去試,並且來到了德國。二十八歲,在台灣的財管所我是全所最老的,在這裡,我也是;離開台灣的前一夜參加世芯的婚禮,郁嘉問我:明天就要去德國唸書了,現在的心情是什麼。我回答她:害怕。我們年輕的時候都嚮往過拿著一個皮箱飛到沒有人認識自己的地方,走出機場就是人生的冒險,遇到越多事情,就是在人生的彩布上畫上更多的色彩。隨著年齡漸漸增加,累積在自己身上的關係及資產,是良好的風險緩衝,也是逐漸增重的包袱,踏出的每一步都要想更多,因為踏錯了要失去的可能很多。但是二十八歲,畢竟算是年輕,讓我實現我以為這輩子不會實現的夢想,也讓我體悟到當一個人說自己沒有選擇的時候,常常不是真的沒有選擇,只是要說服自己沒有選擇,我很高興我終於可以不用再後悔過去的抉擇,而可以發現自己未來更多樣的選擇。

     人生像不斷向前伸展的鐵路,在每個交界口要選擇變換軌道或繼續直行,不論在每個交叉點的選擇是什麼,你都只能在經過一兩年後,看到下一個火車站的樣貌,卻看不到終點站是什麼樣;有人一路從荒蕪走向富庶,自然也有人從繁華走進落寞,只是越早作的選擇,就越有回頭的機會。 我不曉得我要的是什麼,我是那種還沒有找到效用公式的人,不曉得要控制什麼樣的變數才是我想要的生活,自然也不曉得如何在限制下把效用極大化,但是我很高興我願意認真的做我現在的論文研究(要我專注在我沒興趣的事情上比登天還難),因為我研究的是"人性",什麼機械與科學的設計和發現都可能永無止盡,但是這樣的永無止盡來自於人的複雜性。斷背山讓我知道在情感、在工作乃至於生活的每一天,都不斷的在作抉擇,就算最後不一定有個美好的終點站,但是在每個交叉點上你都是有選擇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